“我的心紧张得像根琴弦,你一出现,它就颤个不停。我的心始终为你而紧张,为你而颤动;可你对此毫无感觉,就像你口袋里装了怀表,你对它的绷紧的发条没有感觉一样。这根发条在暗中耐心地数着你的钟点,计算着你的时间,以它听不见的心跳陪着你东奔西走,而你在它那滴答不停的几百万秒当中,只有一次向它匆匆瞥了一眼。”

刚刚吃饭的时候和母亲聊了一下有关“LGBT”的问题。

注:LGBT是女同性恋者(Lesbians)、男同性恋者(Gays)、双性恋者(Bisexuals)与跨性别者(Transgender)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。

我之前一直认为这个话题对于一个中年的、比较保守的妇女而言是很难接受的。之前那个时代传宗接代男女分明的意识堪称是根深蒂固。所以我从未和我的母亲正式的谈论过这个话题。

但是今天在饭桌上刚好因为一些事情,她提起了这个有些对我而言难以启齿的话题,而我出于私心也借着这个机会,用开玩笑的口气去问了我母亲两个有关LGBT的问题。

然后她也用略带玩笑的语气回答了我。

第一个问题是“如果我喜欢女孩子你会把我扫地出门么?”

她的回答是:“不会呀,你叫她过来,我们三个女人一台戏。”

第二个问题是:“如果我去变性你会支持我么?”

她的回答是:“我会劝你,但不会阻止你。”

我本来以为话题会到此打住——只停留在一个似真非真似假非假的“玩笑”的地步,当做是我觉得我的母亲比较开明的一种慰藉。但她突然就把脸正色了下来,很严肃的跟我说:

“XX(我的小名),我这辈子对你的要求就是你要努力,你要上进,你不能放弃,你不能做一个违法的人,你不能做一个不道德的人。”

“除此之外,你做的事情,只要你幸福,妈妈都能接受。”

“就算你以后去扫大街捡破烂,就算你以后不结婚不生孩子,就算你以后喜欢女人,你要去变性,都没关系。我肯定会劝你改变,但我不会逼你改变。”

“只要你幸福。”

“妈妈不会害你,但这个社会会害你,所以我身为你的妈妈,我不能不去劝你。”

“但我不会逼你。”

我当时差点直接哭出来。

我开始非常庆幸有这么一个母亲。

准确的来说,我是一个双性恋者,我会对女人产生爱情冲动,也会对男人产生爱情冲动。只要对方是我所喜欢的、我会爱上的人,我不会去深究他的性别。但出于我母亲的角度,出于对社会和旁人目光的恐惧,假如我凑巧喜欢上的是女人,我也会犹豫我做的是否是正确的,我做的是否是合理的。

但我的妈妈和我说,只要你幸福快乐就好。

她是一个比较守旧的知识分子,年过五旬,她无法理解同性恋,她不大能接受同性恋,但她能接受我。她会接受我的选择,只要我不后悔,只要我是快乐的。

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会在电视剧里亦或是心灵鸡汤里出现的情节,居然就这么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了。

很感谢上天,我能有这样的一位母亲。

评论(3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远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